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李白 — 清平調

清平調

三首之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三首之二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三首之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註:清平調是楊貴妃要求唐明皇傳召李白到宮即席創作而成。創作之前,李不知是真醉還是借醉,先要楊貴妃與宰相高力士一個為他研墨磨硯,另一個為他鬆履脫襪,李才願意為清平調作詩填詞。之一概意:雲想變作貴妃的衣裳,花想變為貴妃的容貌。貴妃之美,如沈香亭畔春風輕拂下的帶露牡丹,若不是群玉仙山上才能看到的西王母,定是只有在瑤台月下才能遇到的仙女。之二概意:貴妃之美,像一枝凝香帶露的紅豔牡丹,如楚王夢中與之交歡的巫山神女,讓楚王相思斷腸。貴妃之美,在漢宮中有誰能比呢?大概只有那剛剛才梳妝的可愛趙飛燕了。(環肥燕瘦:就是指楊貴妃玉環和漢成帝后趙飛燕,一肥一瘦,各勝擅場。)之三概意:名花和美人相映生輝,常得君王含笑相看。君王若要解除春風送來的無限煩惱,恐怕只能和貴妃在沈香亭北倚靠著欄杆,賞玩御花園的美景來解悶。
註解 : 傳說這是李白在長安時所作的詩 , 那一年皇宮沉香亭裡的牡丹盛開了 , 玄宗和楊貴妃一起     去賞花 , 玄宗要知名的樂師李龜年召李白進宮 , 進宮時的李白還酩酊大醉 , 玄宗就要人用冷水將他澆醒 . 於是李白就寫了三首 ( 清平調 ) 來歌詠 .
第一首 , 寫的是關於人
第二首 , 寫的是關於花
第三首 , 寫的是關於情

沒有留言:

網路書法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