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節周易句


天道酬勤













書法學會成立20周年感懷                           ◎呂光浯
 
      流光易逝,轉瞬間金門書法學會已度過20年歲月,回首來時路,學會的前身是中國書法學會金門縣支會,創立於一九六九年十月底,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依人民團體法改組為金門縣書法學會,由張奇才膺任首屆理事長,承蒙張理事長謬愛,指派筆者擔任其總幹事,成立伊始,萬事起頭難,百廢待舉,張老以其公務生涯嫻熟之行政歷練,一肩挑起創會重任,張老老驥伏櫪,志在推廣書法藝術,弘揚與傳承中華文化,不遺餘力,令人敬佩,在下追隨參與籌備運作近半年,後因承辦金門酒廠業務,復以第二酒廠開始興建,斯時業務繁鉅,不得已懇辭總幹事一職,盼卸仔肩,藉讓前賢,蒙張老矜憐改由書法學會前輩王林進先生接任總幹事,繼續推展會務。
  金門書法學會理事長依組織章規範每屆任期四年,得連任一次,歷任張奇才陳添財洪明燦吳宗陵等四位理事長,誠如也是金門書法學會會員余鳴校長說:「書法學會經由各屆理事長的精心擘劃下,逐年成長茁壯,張奇才理事長的催生、陳添財理事長的奠基、洪明燦理事長的開疆拓土、現任吳宗陵理事長的發揚光大。」可謂十分貼切,學會成立後,舉凡每年學會舉辦會員書法展覽、更擴展兩岸三地書法展覽、推動書法教學、因應春節書寫春聯活動等,對提昇提振地區書法傳承與書藝研究,助益頗多。
   書法是我國國粹,它是由點、線、面所組成的具體形象,更是一種藝術,也是讀書人的門面,它的真、善、美、聖、精神,是古人科考、文人雅士甚至販夫走卒、平民百姓們所追尋的至高生命價值,感嘆時至今日電腦化時代,鍵盤替代了書寫,孩子可以在鍵盤上快筆如飛,但一拿毛筆寫字就是歪歪扭扭,致手寫書法逐漸式微,中華民族彌足珍貴之書法藝術、漢字文化傳承正面臨全新的挑戰,有識之士與政府,實應加以覺悟,責無旁貸地負起復興中華文化之責任。
   有人說書法是一門高深的藝術,一點也沒錯,學習繪畫也許只要三五年可畫出東西,但學習書法談何容易,非有二三十年功夫,無法達到一定的水準吾友陳為庸也是金門書法學會菁英之一,勤練書法有股蠻勁,每日晨昏勤練書法保守估計二、三小時,習臨二王甚勤、並涉及米芾、文徵明、王鐸等歷代名家,日復一日已達四、五年頭。臨習書法的時間是枯燥寂寞的,但是在正式場合揮毫,咀嚼反芻所學習的脈絡,卻能心手相映,杜甫詩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臨習書法何嚐不是如此?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正所謂:「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書法絕非一蹴即成,所謂字無百日功,若然書法亦不顯得珍貴了!為庸兄習書法以身體力行,並苦口婆心勸勉書法同好及莘莘學子們,對於有心從事研習書法就應全心投入,應孜孜不息,讀帖、臨帖必不可免,鄙視好高騖遠,二天打魚三天曬網者,其乃性情中人,基於好意偶爾也會對我放鬆練習書法頗有微詞,為庸兄劍及履及為金門書法的推廣發展,起了催化的作用,除了對他在書法上勤修的敬慕,更對他們為書法藝術的傳承熱心付出有一份讚佩。
  值得一提的是--沙美前萬安堂主任委員現為三忠王童乩的張雲盛先生,致力於道教的推廣,一手闢建萬安堂宗教園區,包括:萬安堂、涵源宮、大士宮、歷代名家心經公園、內閣三忠廟、東方藥師七佛淨土公園等及萬安堂壁照之醒世八箴、內閣三忠廟之聯柱、匾額、碑文等書法,均延攬地區書法家書寫,其把宗教弘揚結合建築、地理風水與本土人文的結合,使得沙美萬安堂宗教文化園區獲得102年全民網站票選入選臺灣宗教百景第20名,其對地區書法家的重視,無疑提供從事文字藝術創作者一劑強心針,值得尊崇。另柏村國小陳為學校長,以其學校與與呂世宜故居毗連,基於提倡書法風氣,踵武前賢,適逢大陸書法界來金尋覓蘭亭小學二間,陳校長當仁不讓,據理力爭,又每年舉辦柏村校友會書法展覽,對弘揚書法藝文,不遺餘力。
    有志於學習書法者,需要去接觸臨帖,書法的筆法各體不同:自文字雛形經漫長的三千多年來不停頓地進行藝術創變,發展出傳承。從甲骨大小篆、隸、草、楷、行等演變的無數風格,都屬於傳承範圍。書法家都需先在書海的傳承中盡情遨游,才能在搏風擊浪後,進入到創新勝境之中。
  簡單說,楷書(法度森嚴)筆法至少十四種。大篆(鵠頭蚊腳)、小篆(蠶頭玉筋)、隸書(蠶頭燕尾)、草書(連綿縈帶)、行書(簡捷映帶)、行草書:(連綿簡捷),書法,其法非講方法或技巧而己,書法的()字,其實是講法度,法度不僅是講規矩準縄而已,更是講其風範,榜樣和嚴謹的程度,這歷代累積的傳承和規範,不是單憑某一人的天資可以達到,所以書法不可無師,無師則永遠留在門外,當門外漢了。
   書法有修養、藝術、實用三方面的功能,除需要有心人士的推動,更需要學校與政府的鼓勵與支持,書法教育如一池水,沒攪動有如死水,丟一石頭就起漣漪,眾人推動就起波瀾,今日地區從事書法教學者如洪明燦老師、吳宗陵理事長、金門文藝學會理事長張君玉楊清國校長,謝華東校長、余鳴校長、吳鼎仁唐敏達張水團陳為庸等皆是地區知名書法家,更是推動金門書法教育的推手,有志於學習書法者,需要老師的指導,絕無法無師自通,書譜有謂:「只有學而不能、未有不學而能者」,至於學收穫多少,端看自己努力的程度,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意即在此。
   透過文房四寶筆墨硯紙搭配梳理,持之以恆勤練不墜,與日俱增、與時俱進,除修身養性亦可淨化心靈,可終其一生陶醉其中而不疲,雖學未至狂藝難成,然浸濡其間,總覺樂在其中,每觀他人佳作,攝取一點其優點,其樂融融,若說書法是一生的功課並不為過,因為書藝無涯。
  回首民國76年,本人忝得金門一第屆文藝金像獎--書法類金像獎,斯時在記者詢問未來的願景時,隨口自不量力的說隔年舉辦一次書法個展,審度當時自覺書法水平尚未臻成熟,自慚淺陋,又銘記昔日師長一句:「要對藝術負起責任」的告誡,故一直珍惜羽毛,不敢班門弄斧,欺世盜名,是以年復一年一直沒有實現當時的承諾。流光易逝,悠悠晃晃已過了三十年,而今已臻耳順之年,對違背過往承諾一直耿耿於懷。
 直至尚兒教我做部落格,引領我進入個人網站,正所謂『師父()引進門、學藝在個人』,它提供了我一個書法作品揮灑與展出的平台,可以將它用來實現已往未竟的願望,本人將一些平時的書法創作及歷年來展覽過的作品等,重新用數位相機拍照後上傳至部落格,既節省裱褙費用,不受展出時間的限制及參觀者空間上的隔離,隨時即可上網瀏覽,故也不需要請柬、開幕儀式及掛收作品等勞心勞力之繁文縟節,還可以在相片修正軟體中,修正想要表達符合自己期望的作品效果,亦能落實政府節能減碳措施及環保的理念,真可謂一舉數得。
    
目前已掛上網的作品,已達三百餘件,數量是可觀的,惟質量自覺還有很大
的進步空間,如果將來正式書法個展是本人理想與目標,那麼姑且把目前網路書法展覽當成手段,期在此磨礪淬鍊,俟蓄足能量後,再行籌備個展事宜,亦希望道友與親朋上網瀏覽指疵,惠賜寶貴意見,藉以鞭策為禱。
 阮元一句名言:「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心似平原走馬,易放難追」,書藝無止境,為發揚為庸精神,平日臨帖作書,深怕人一怠墮,書藝難成,故而就王羲之何紹基王鐸文徵明、倪元璐臺靜農等由遠而近之歷代書法大家的字跡,每貪婪的撫摩,欲罷不能,總覺得書法很難,除了臨帖還必須讀書,加上人生閱歷與磨練,才能稍增事功,宋陸游曾教他兒子作詩,說了一句經典的話「工夫在詩外。」,原來詩是由字所堆砌的,字句是詩表面的,所謂「詩外」其實莫不是生活的體悟,書法也是如此,想要書法學得好,工夫在「書」外。
    每年年底都特別忙碌,例行需要為親友寫春聯,也需因應書法學會安排至文化局、各鄉鎮服務,揮灑一下筆墨,逍遙於毫光墨香,搖曳波動在紙筆間。學習書法至今將屆三十載,每浸淫於筆墨間的翻舞,在筆、墨、紙、硯中的撥弄、顧盼與糾纏,不知道是忙碌還是快樂?葉公超晚年醉心於詩詞和書畫藝術,且有許多獨到見解。他去世後,程滄波的輓聯說「學術擅中西,零落山邱同一哭;達官兼名士,蒼涼身世又誰知」,葉公超曾說過:「書法讓他忙碌一輩子,也讓他快樂了一輩子」,吾一介寒士焉敢於類比葉公,然其對學習書法之見解不也是自己的寫照嗎?
  是的,書法是表現文字更臻完美的具體形象,是中華特有的藝術文化,源遠流長、歷久彌新。今感念金門書法界豪士張奇才的開疆闢土催生,繼任的理事長加以發揚光大,金門書法學會20周年了,僅祝書法學會會運蒸蒸日上,今後在吳宗陵理事長帶領下,仰首濶步,往下紮根,在有志於書法弘揚的能手推動下,定能撩撥一池清水起波浪,帶動金門書法風氣起碇揚帆。

網路書法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