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王維相思詩

相思 是 王維 作的嗎?




  淺析<王維. 相思> 撰文:辛摩



  一, 前言:



  《唐詩三百首》中收錄王維所作之相思,人人皆會背頌,但很少人會問,紅豆是何時發枝?詩中提到的”君”是指何人?還有此詩真的是王維所作的嗎?



  二,源起:



  故事要從《雲溪友議》這本書說起.

《雲溪友議》是唐代的筆記小說集,撰者唐‧范攄(生卒年未詳),既然是小說,書中所記客觀的說祇能參考而已。《雲溪友議》中記載天寶年間唐代樂師李龜年因

安祿山亂,奔迫江潭,在湘中采訪(坊)使酒筵上歌唱「紅豆生南國 秋來發幾枝 贈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在座莫不南向慘然。並說此詩是王維所作,真假無人能知。



  *《雲溪友議》還有記載杜甫於安祿山亂,避至江南巧逢樂師李龜年贈其一詩「岐王宅裏尋常見 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值江南好風景 落花時節又逢君」,真假亦無人能知。



  接著,到了宋‧洪邁《萬首唐人絕句》中變成「紅杏生南國 春來發故枝 勸君休采擷 此物最相思」,到了元代,吳興凌氏一族套版印刷的《王摩詰詩集》中,將此詩名為江上贈李龜年(可能是誤以為是王維贈李龜年於江潭)



  「紅豆生南國 秋來發故(一作 幾)枝 贈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



  明清未刊稿彙編‧《全唐詩稿本》也有此詩



  王維.相思 「紅豆生南國 秋來發故(一作 幾)枝 願(紀事作 贈)君多采擷(一作 勸君休采擷) 此物最相思」



  清聖祖御定《全唐詩》卷一百二十八 列為王維作品



  最後 清‧蘅塘退士《唐詩三百首》編相思於五言絕句, 列為王維作品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



  各家刻本雖仍有出入,但大致都以上列之詩句為標準,流傳至今。



  三,結論:



  筆者對相思為王維所作非常懷疑,有可能是唐.范攄,或是另有他人,由於資料有限,在此不便作推論。可以確定的是,相思,是為思念故國感嘆戰亂所作之詩,也被認為是首情詩,詩中提及的紅豆有人說是相思樹種子,有人認為是雞母珠。



  但是相思子並不是相思樹的種子, 雞母珠雖然也能做飾品卻有劇毒,所以比較可能的是紅豆樹(Ormosia hosiei Hemsl.et

Wils)或孔雀豆(Adenanthera Pavonina),唐朝人常將之鑽孔成珠串,製成飾品,最常為戀人互贈定情用。



  參考文獻:


    
http://www.kepu.net.cn/big5/lives/banna/orchistree/tre01.html





沒有留言:

網路書法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