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周易乾坤二卦





易經,宇宙萬物自然法則,與人類生活行為合為一體。解釋萬物變化的哲理。一般人看到易經,總以為一種占卜法而已。事實上,易經博大經深。古時”易經”已被奉為”群經之首”。 占卜不過是其應用之一罷了。由其六十四卦所推演的種種道理,尚可運用於許多的學術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我經常聽到人們互相勉勵,說要自強不息。有時有些人要拋 書包,改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究竟自強 什麼呢?是體魄?是知識?還是修養?這和天又有什麼關係?不如問問無所不知的互聯網。

〝天 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出自《易經》,其在周朝已流 行,主要作占卜之用。《易經》之第一卦 乾 乾為天 龍示變化之象 萬物資始之意。【 象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大哉乾元,蔭覆無偏,玄運造化,萬物資始,雲行雨施,變化不言,東西任意,南北安然。

乾宮之卦,乾者健也, 健全、健壯,不停地活動。宇宙是不停地活動,不停變化,把原本當作為乾,而六爻作為龍。此卦乃是龍一向潛在池中,剛剛得到了時節,要 登天之象,已往很為困窮,憂愁勞苦,會漸漸轉好,可以升到成功之階段去了,并且此卦是易中第一卦,所以是很尊重的卦,凡貴顯高位之人,或正直而平常對業務 勤勉之人,占此卦都很相宜,但身份下賤或平日怠惰虛偽的人,乃是凶卦,所以得此卦之人,向來正直或熱心業務的,那便上司提拔,可得意外之成功。

雖然易經歷史悠久,但占卜之言,信不信由你。但另 一篇文字卻較為有用:

清 華校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話是《易經》裡的。比較費解的是《君子以自強不息》。很多人都把它理解成《君子當自強 不息》, 一字之差,差之千里。〝以〞在古文裡是〝用〞的意思。應該是《君子 以之自強不息》,就是君子用了它以後就會自強不息。這裡的〝之〞,就是〝天行健〞。直接翻譯過來就是,天道的運行 是最健康的,君子通過順應這種規律,使自己變得強壯,生生不息,而不是讓君子埋頭苦幹不鬆勁兒的意思。這種處世之道,在古時候幾乎人人都懂,老子不是也說 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道運行的規律是什麼呢?做人的規範,可以說是天定的,比如說仁、義、禮、智、信等等。人要真能做到這一點,可 能身體就會很健康。如果能做得更好,就會超越人一般的健 康程度。

沒有留言:

網路書法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