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臨李思訓定風碑35x135x4

丁丁碑,即葉有道神道碑,後人又稱之為“追魂碑”和“定風碑”。相傳,唐朝大書法家李邕在處州任刺史時,唐朝著名道教法師葉法善請李邕為其祖父葉有道撰寫神道碑並序之後,再請李邕書寫碑文,李邕婉言推辭。葉法善就在夜間攝李邕的魂魄書寫碑文,在快寫到文末時,雞鳴天亮,李邕魂魄幽然離去,留下了“丁”字後面的四點,因此又稱丁丁碑。..............................
  話說葉法善造好了淳和仙府和鐘樓之後,想在自己的祖父葉有道的墓前立個碑。那麼碑文叫誰来寫?這難不倒葉仙師。葉仙師與當朝書法家李邕同為唐玄宗所賞識,李邕極是多才,既能作文,又善書法。但時為栝州刺史的李邕自恃為高祖李淵之曾孫,心中不喜歡葉法善弄術,恐其眩惑君心。葉法善執李邕前日所作碑文,求他一寫,李邕再三推辭,說道:“吾為文已悔之,豈可又書之?”葉法善笑道: “既若此,貧道今不勉强,後會有期”。這晚葉法善乃于密室中,在香案上陳設一香爐卯山干茶,插一柱香,又在書案上擺好纸墨筆硯,至三更時分,仗劍步罡,焚符一道,口中念念有詞,把令牌一拍,只見李邕忽從壁間步出。葉法善亦不同他言語,只把劍来指揮,一面令其搬弄纸筆墨硯書寫碑文,一面使道童剪燭磨墨,冲泡卯山仙茶伺候。須臾之間,碑文寫完,在書寫年月到丁字時,突然公雞起鳴,天大亮,李邕倏然不見,留下了未完成落款的碑文字迹。第二天,葉法善親往李邕府上拜谢,以其所書示之,李邕看後,驚得目瞪口呆,通身汗下。唐玄宗聞知此事,驚嘆道:“其是神人,奈之若何。”李邕所寫此碑,當時名為葉有道先生神道碑,松陽百姓稱之“丁丁碑”、“追魂碑”。更為神奇的是,過了六百多年後,有一群福建商人撑船渡海遇到風浪,别的船都翻了,只有一只船没,原因就是這只船上带有一份“丁丁碑”的拓本。這樣一來,又有人把它叫做“定風碑”了。

沒有留言:

網路書法秀